Gscline

景升醫美中心

2015年1月5日 星期一

減肥後預防復胖的重點

減肥後預防復胖的重點
許多減肥治療者強調的都是減肥要改變
行為模式很少強調維持體重也要改變行為模式

減肥治療的過程中最常遇到的三個困難分別是:飢餓感的控制、停滯期的克服和復胖的預防。其中以『復胖』的問題最為棘手,『復胖』是所有肥胖病人和減肥治療醫師共同的夢魘。
不管減肥者使用什麼方法減肥一開始都能讓體重下降,但是成功減肥超過原體重百分之十以上的人僅佔少數。一但停止減肥而能夠在一年之後依舊維持減肥後體重的則更少。越來越多的證據顯示肥胖對於健康有著十分不利之影響,藉由醫師或營養師的協助許多減肥者可以成功的減輕體重,但是大多數人會在兩年到三年內復胖,有些人甚至一停止服藥就復胖,減肥所帶來的好處在體重回升後也將消失。可見如何讓減肥者在減輕體重之後維持體重不復胖是一個越來越重要的課題。
可惜的是,許多減肥治療者強調的都是減肥要改變行為模式,很少強調維持體重也要改變行為模式,文獻曾經報導減肥後能否成功維持體重和下列三個因素有關:一、食用低脂高碳水化合物飲食,二、規律監測體重和飲食內容,三、高強度的運動。最近更證實是否規律吃早餐也是很重要的因素。由於西方人的飲食內容和東方人有所不同,高脂食物在日常飲食中佔有很高的比例,因此改吃低脂食物對於維持體重顯得特別重要。在考慮東西方飲食習慣的差異之後,筆者針對國人的飲食內容和生活習性做了一項調查,結果顯示減肥門診中指導病人「晚餐不吃澱粉類食物」改以蔬菜類、蛋豆魚肉類和水果類食物是相當重要的衛教,也是決定日後病人是否復胖的重要指標。
澱粉類食物容易使血糖升高進而誘發胰島素分泌,胰島素分泌是脂肪堆積的主要原因之一,因此,減少澱粉類的攝取自然可以減少肥胖的發生。但是三餐都不吃澱粉類食物有違均衡飲食的原則,如果只要求減肥者晚餐不吃澱粉類食物則較容易做到。根據筆者的研究,晚餐不吃澱粉類食物可能是維持體重的重要因素,減肥後希望維持體重的病人在晚餐的飲食內容中控制澱粉攝取量可能是值得採行的做法。
不管國內或國外的研究,減肥門診中有將近八成的病人會在兩年內復胖。除了遺傳和疾病因素以外,最主要的原因是飲食習慣未能徹底改變。筆者2003年十二月在台灣肥胖醫學會發表的這篇論文就是要探討影響復胖的因素,提供減肥醫師和病人的參考。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