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scline

景升醫美中心

2015年1月5日 星期一

什麼是運動333?

每週動三次是最起碼的要求

運動瘦身的方法


『少吃多動』是減肥瘦身的不二法門,然而許多人可能不知道,運動對於減肥瘦身的幫助其實很有限。舉例來說,一塊八十公克的蛋糕所帶來的熱量必須要靠五十分鐘不間斷的步行才能消耗掉。運動最大的好處在於它能提高人體的新陳代謝速率,對於節食所造成的熱量負平衡有加成的效果。為使運動達到最佳的效果,必須注意下面幾個要點:

一、每週動三次


談到運動,首先要瞭解運動的種類,在運動生理學上我們把運動分成『有氧運動』和『無氧運動』兩種。所謂有氧運動是指運動時所消耗的能量來自有氧的代謝,這種運動需要消耗大量的氧氣,一些需要耐力的運動如快走、慢跑、騎自行車和舞蹈等就是。有氧運動會燃燒體內的脂肪,對減肥瘦身才有幫助。醫學研究顯示每週運動三次的減肥瘦身效果和運動四到五次的效果差不多,所以,每週動三次是最起碼的要求。

二、每次三十分鐘


減肥瘦身的效果和運動的時間長短也很有關係。當我們從事有氧運動等低強度運動時,剛開始能量來自於肝醣和葡萄糖等碳水化合物的燃燒,大約二十分鐘後,身體的能量消耗就逐漸從葡萄糖轉成脂肪。隨著運動時間的增加,脂肪參與能量代謝的比例逐漸地增大,而碳水化合物則慢慢地減少。因此要達到燃燒脂肪的目的,每次運動必須持續半個小時以上。

三、持續三個月


一般所指的運動三三三,第三個「三」都是指『心跳達到一百三』,我把它修正為『持續三個月』,這是因為每個人肥胖的程度和體能狀況不盡相同,心跳一百三十下對某些人也許沒有問題,但是對老年人、重度肥胖或是有心臟病的 減肥瘦身者恐怕會有危險,所以很難要求每個人運動的時候都一定要達到心跳一百三十下。相反的,如果要求減肥瘦身者按照前述的方法持續有恆心的從事某一類有氧運動達三個月的時間,是否就容易得多了呢?

減肥重視原則與紀律


有氧運動是利用身上大肌肉群所做的長時間且持續性的活動,在其代謝途徑中產生能量的方法需要氧氣的供給,因此可強化心肺耐力,還可消耗體內多餘的脂肪,對於減肥瘦身者是一項很好的運動。只要你依照上述「運動三三三」的原則,配合飲食的控制,就能達到最大的減肥瘦身效果。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