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scline

景升醫美中心

2015年1月5日 星期一

噬脂菌減肥真有其事嗎?

「噬脂菌」到底是甚麼?真的可以「油切」、「澱粉切」嗎?


「噬脂菌」能減肥嗎?

有陣子翻開報紙,每天都可以看到「噬脂菌」減肥的大篇幅廣告,廣告內容強調吃了這種菌之後,食物中的脂肪都會被消滅,所以,完全不需要控制飲食就可以達到減肥的目的。聽起來似乎很迷人,自古以來,「吃不胖」是所有肥胖的人共同的夢想。最近的醫學研究也發現,吃不胖的人,體內的「棕色脂肪細胞」似乎比一般人還多。至於棕色脂肪細胞到底是甚麼東東?還有白色脂肪細胞又是甚麼東東?我會另外寫一篇文章告訴大家。

「噬脂菌」未證實對人體有效

今天的重點是「噬脂菌」到底是甚麼?真的可以「油切」、「澱粉切」嗎?我為了解答這個問題,特地到美國國家醫學圖書館的資料庫搜尋所有有關的資料。「噬脂菌」的英文名稱是Lactobacillus rhamnosus,這是乳酸桿菌的一種,如果您不知道什麼是乳酸桿菌,沒關係,反正您常喝的統一多多、養樂多…等等多字輩的飲料,還有優酪乳裡面,都有一大堆這種「活菌」。噬脂菌也是一種乳酸桿菌,問題是,吃了這種乳酸桿菌,就真的吃甚麼都不會胖嗎? 我搜尋所有醫學文獻的結果,只有2006年的一篇文章,標題是:「Human originated bacteria, Lactobacillus rhamnosus PL60, produce conjugated linoleic acid and show anti-obesity effects in diet-induced obese mice」,翻成中文是:「源自人類的噬脂菌,製造共軛亞麻油酸並且能夠對飲食導致肥胖的老鼠產生抑制肥胖的效應」看到了吧,是在肥胖的老鼠身上產生減肥的效果,不是人的身上喔!

減肥要找正確的方法

能在動物身上產生效果的,不見得可以在人的身上產生同樣的效果。任何一種藥品或食品,從動物實驗到人體實驗還有一段距離要走。就算在人身上有效,販賣的東西是否跟醫學文獻的實驗中有相同的濃度或效價,也是一個疑問。如果您問我,「噬脂菌」能減肥嗎?我只能回答您,拿來健胃整腸可以,要減肥嗎?還是少吃一些比較實在吧!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