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scline

景升醫美中心

2015年1月5日 星期一

多囊性卵巢與減肥

多囊性卵巢與減肥
多囊性卵巢與減肥

減肥門診中經常遇到女性朋友患有「多囊性卵巢」〈polycystic ovary syndrome〉的問題,這些朋友的肥胖問題,因為牽涉到內分泌的異常,比一般人更難成功減肥。不過,情況其實也不是那麼悲觀。
邱正宏 2014/12/29
景升診所 醫美中心
根據統計,台灣生育年齡的女性大約有6%患有此症。多囊性卵巢是一種和體質有關的疾病,主因是體內細胞有「胰島素抗性」,先天對於胰島素比較不敏感。由於血糖不穩定,身體必須製造更多胰島素來控制血糖,血液中長期處在高胰島素的狀態。
血液中的胰島素過高,刺激了卵巢細胞,分泌出雄性素,也導致卵巢內的卵子無法成熟,所以排卵不正常,月經週期混亂。雄性素過多使患者容易有中廣型肥胖,脂肪堆積在內臟,容易產生三高症〈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也使患者有男性化傾向,皮膚出油、臉部手腳多毛、容易長青春痘…等等。
一般生育期的婦女若有肥胖問題,通常外觀比較類似「西洋梨」型的肥胖,也就是屁股和大腿容易堆積脂肪,而多囊性卵巢引起的肥胖特徵與此相反,比較像「蘋果」型肥胖,也就是俗稱的「中廣型」肥胖。所以,女性朋友如果年紀輕輕的就肚子大腰圍粗,四肢卻相對不胖的話,要強烈懷疑有多囊性卵巢的問題。
這種胰島素抗性引起的肥胖,減肥方法主要強調運動和肌肉的鍛鍊。藉由肌肉的鍛鍊來改善胰島素抗性,飲食控制反而變成次要的治療。
所以我建議多囊性卵巢的朋友,一定要養成運動的習慣,快走、慢跑或冬泳都是非常好的選擇。另外,由於增加站立時間對於改善胰島素抗性也有幫助,沒事一定要隨時提醒自己站起來。每天多站三小時可以讓你多活兩年的壽命,而且這三小時可以用分期付款的方式達成,10分鐘、20分鐘,都可以,勿以善小而不為。
一開始飲食維持原來的量,增加運動時間和強度,2~4周後,再減少飲食的總量,三餐的飯菜都不要吃光,增加蛋白質的攝取。持之以恆,一定可以成功的。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