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scline

景升醫美中心

2015年1月6日 星期二

減肥為什麼會失敗?

減肥為什麼會失敗?
減肥失敗的原因很多,意志不堅定是最主要的一項

上個星期和大家談到「減肥者常犯的錯誤觀念」時,我指出這些錯誤觀念是導致減肥失敗的主要原因。除了觀念錯誤以外,其實還有許多因素也經常會導致減肥效果不如預期、甚至損害健康的後果,例如:
1. 使用方法不當
有一陣子坊間很流行優酪乳減肥法、蘋果減肥法、喝醋減肥法﹍等單一食譜減肥法。如果一個人三餐只吃蘋果,別的什麼都不吃,當然會瘦。但是營養不均衡的飲食,長期下來一定會損傷身體。我們常看到有些人瘦是瘦了,但是瘦得面黃肌瘦,病態而不健康。建議想要減肥的朋友一定要把握「少油少糖,多蔬多果」的原則以減少熱量的攝取,這樣就能兼顧營養與減肥

2. 喜歡道聽途說
曾經有一個病人幾乎試過所有的減肥法。四十一種熱門減肥法只差開刀抽脂沒試過外,減重班、針灸、刮痧、洗腸、斷食和膠帶減肥,只要和『減肥』沾到邊的無一不試。拿自己的身體做實驗,真可算是『現代神農』。其實,貿然採用未經專業醫師或營養師認可的偏方是很危險的一件事,輕則花錢重則傷身。現在減肥門診林立,許多診所都有專業的醫師或營養師為您把關,把健康交給懂健康的人,生命才有保障。

3. 沒有堅定意志
減肥者在經過一段時間的嘗試後漸漸會失去耐心和信心,最後終於放棄。造成這樣的結果,通常是因為減肥的速度不如預期、被親人發現你在減肥、藥物有副作用或是沒錢了﹍等原因,想想真是很可惜。減肥最難的在於飢餓感的控制、停滯期的克服和復胖的預防。有時體重雖然沒有下降,但是體脂肪卻在減少,所以不能以體重減少的數字論成敗。飢餓感可以用藥物來減輕,停滯期可以換用不同作用機轉的藥物,或從增強信心和加強行為改變下手。
4. 自我壓力太大
有些病人給會自己莫大的壓力,不但要求快速減肥,還要求一定要瘦到多少公斤,甚至當瘦到原先的目標後還要再多瘦幾公斤。減肥應該有遠程、中程和近程等目標。以健康的觀點來說,只要能減少原體重的5~10%,對減少肥胖相關的疾病就有很大的幫助。所以不要給自己太大的壓力。達到近程目標就可以慰勞自己一下。看看電影、買件衣服、逛逛街或和朋友聚聚都可以,偶爾多愛自己一點,不要生活得沒品質。
任何成功的減肥法都是簡單有效、容易實行而且不犧牲生活品質的。與此三原則抵觸的減肥法短時間內或許可以減輕體重,但是很難持之以恆,一不小心就會胖回去。祝福大家減肥不復胖,美麗又健康!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