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scline

景升醫美中心

2015年1月6日 星期二

減肥健康食品的療效分析〈一〉

減肥健康食品的療效分析〈一〉
減肥健康食品是否真有廣告所宣稱的效果,令人
存疑

坊間與減肥有關的健康食品林林總總,每隔一段時間就會有一兩樣明星產品躍上檯面。業者往往將其產品宣傳得天花亂墜,加上模特兒減肥前後判若兩人的照片助攻之下,消費者很難不動心,但是荷包瘦了,體重卻不一定降得下來。以下根據目前曾經發表過的醫學論文,針對市售產品中常見的成分加以分析,提供消費者選擇時的參考。
甲殼素(Chitosan)
甲殼素 Chitosan 又名殼聚醣,是從蝦、蟹外骨骼的成分中抽取出來的物質,因此打開膠囊可以聞到很濃的魚腥味。許多人因為不能忍受這種氣味而不敢服用。甲殼素雖然宣稱其成分不被人體吸收,並且可吸附脂肪,降低血中膽固醇。但實際上根據嚴謹的研究報告來看,甲殼素並無法減輕體重,也沒有排出油脂的效果,只能降低LDL(壞膽固醇),升高HDL(好膽固醇),在你決定購買前宜三思。
氫氧化檸檬酸 (HCA)
氫氧化檸檬酸是藤黃果(Garcinia cambogia)中的重要成分,據稱有抑制脂肪酸合成、抑制醣解、增強肝醣生成及儲藏以及降低食慾等效果。但根據嚴謹的研究報告顯示,服用氫氧化檸檬酸製品後並無明顯的飽足感,也無法改變脂肪的氧化代謝。
綠茶粉
綠茶含有咖啡因、多酚和茶兒素(catechin)三種成分。咖啡因有促進產熱作用,多酚可讓咖啡因的產熱效果加倍,茶兒素則具有抗氧化和提神的效果。綠茶當中所含的茶兒素比紅茶還高,因此,有人以綠茶粉做成健康食品或藥丸供減肥之用。
減肥健康食品中若含有足夠的綠茶成分,確實對減肥有所幫助。因此減肥的人不妨多喝綠茶,但是要注意市售綠茶多半含有糖份,多喝反而對減肥不利,要減肥
應該選擇無糖的綠茶飲料。
瓜拉那 (Guarana)
瓜拉那是亞馬遜地區特產的一種野莓,內含咖啡因、維生素,和豐富的生物鹼、單寧酸、蛋白質等成分,人體吸收緩慢,功效可達六個小時以上。因為含有咖啡因成分,所以對產熱也有幫助。另外,它也是一種強力的催情和壯陽藥物,一百多年前就被發現利用,常加在減肥或壯陽藥當中,所製成的飲料風味獨特,也是一種健康飲料。
麻黃 (Mahuan)
麻黃含有麻黃素,有促進產熱及抑制食慾的效果。在美國麻黃被用來當作一種食品營養劑,可以達到減肥與增加精力的功效,但是因為麻黃是屬於一種興奮劑,服用過量可能會使心跳加速,血壓升高,增加中風的危險。市售的麻黃含量不明,使用要非常小心。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