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scline

景升醫美中心

2015年1月6日 星期二

減肥健康食品的療效分析〈二〉

減肥健康食品的療效分析〈二〉
減肥健康食品並不一定是絕對安全的,使用要
小心

上期專欄和大家談到減肥相關的健康食品,其中最後一項「麻黃素」在不久前因為被懷疑和一位美國職棒選手之死有關,在美國可能會被禁止使用或限制使用的劑量。這件事告訴我們。其他相關的食品還有以下這些:
亞麻仁酸 CLA (Conjugated Linoleic Acid)
亞麻仁酸是不飽和脂肪酸的一種,可以調節脂肪和蛋白質的代謝,降低血中膽固醇,減輕體重增進肌肉結實。美國化學協會曾發表指出亞麻仁酸有助於減肥,增進人體脂肪和肌肉的平衡發展,控制糖尿病。但是到目前為止,多數的數據是從動物實驗的經驗得知。在動物實驗中有效的產品,拿到人體來用是否會有同樣的效果仍然是個未知數。
車前子種子皮 (Psyllium Husk)
車前子種子皮是一種可溶性的植物纖維,在歐美經常被當成食品中的添加物,幫助改善便秘。文獻報導車前子種子皮有排油的效果,可減少食物中油脂的吸附,幫助從糞便排出。美國肯塔基大學的研究人發現它能額外增加低脂飲食的降血脂作用,使低密度脂蛋白 (LDL, 即壞的膽固醇)和總膽固醇下降,減少心臟病的風險。
甲酸鉻 Chromium Picolinate
1959年科學家發現老鼠飼予缺鉻之飼料,會引起類似糖尿病之症狀。糖尿病患者之血中的鉻含量低於正常人,而且尿中排出之鉻含量又高於正常人。缺鉻之動物添加含鉻的食物後,血中的胰島素和葡萄糖濃度又會回復正常水準,所以鉻一直被認為是胰島素之輔助因子,可以預防胰島素阻抗,幫助脂肪燃燒。但是這些都是動物實驗,人體的功效未明,並不建議使用。
肉毒鹼 L-Carnitine
肉毒鹼又稱L-卡尼汀,是一種天然產生的氨基酸,它能將脂肪輸送給肌肉細胞消耗,變為能量。是脂肪新陳代謝中很重要的成分,可以幫助燃脂及增強耐力,如果身體缺乏肉毒鹼,脂肪就不能正常地代謝。不過,大多數人體內有足夠的肉毒鹼,足以應付脂肪代謝所需,更多的肉毒鹼並不會消耗更多的脂肪。
HMB (Β-Hydroxy Β-Methylbutyrate)
HMB是白氨酸(leucine)的代謝產物,而白氨酸是支鏈胺基酸的一種,美國伊 利諾大學的研究發現,在運動後立刻進食含有白氨酸的食物,可 以幫助迅速恢復體力。有研究報告指出HMB能幫助接受重量訓練的運動員增加肌肉、減少脂肪,提升身體的攝氧能力並且增加瘦體質量。截至目前為止,有效或無效的報告都有。不管怎樣,想藉HMB幫助減肥還是要多運動才行。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