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scline

景升醫美中心

2015年1月6日 星期二

了解產後肥胖的原因有助產後減肥

了解產後肥胖的原因有助產後減肥
害怕產後肥胖,導致女性朋友不想生育

最近在門診中碰到一些病人,因為生產完後體重無法恢復到產前的水準而來尋求幫助,這些病人碰到的正是「產後肥胖」的問題。許多婦女朋友也表示,「怕胖」其實也是她們不敢多生、甚至不想生育的主要原因之一。
一般來講,產婦在產後第6周,體重若仍無法回復到產前百分之十以內的程度,就定義為「產後肥胖」。例如產前體重50公斤,產後第6周若還維持在60公斤以上,就算是「產後肥胖」。根據中華民國肥胖研究學會的統計,台灣有這種產後肥胖的婦女,大概佔了百分之七十,亦即一百個孕婦裏面,大概有七十個孕婦會面臨到產後肥胖的問題,只有幸運的三成孕婦可以恢復到孕前體重的百分之十以內。

為了讓女性朋友深入了解導致產後肥胖的因素,這裡特別整理出四項容易造成婦女產後肥胖的原因。

1. 胎盤激素
當懷孕進入第三階段後,產婦體內的胎盤激素濃度會快速上升,它是一種促進新陳代謝的激素。當產婦生下寶寶後,胎盤脫落會使胎盤激素的濃度在一周內突然下降,連帶使母體的新陳代謝跟著下降;如果這段期間攝入過多的熱量,就會使婦女在產後一個月內快速肥胖。

2. 胎兒壓迫母親下腔靜脈
由於胎兒在子宮內慢慢的增長,到了孕期第三階段就會壓迫到孕婦的骨盆腔,連帶使其靜脈回流變差,因而有下肢水腫的現象。若不能在產後六週內設法讓腫脹的下肢消脹,以後就很難讓鬆散的組織恢復舊觀了。

3. 懷孕期間的飲食
一般來講,醫師都會建議準媽媽在懷孕期間每天多攝取200~300卡的熱量。但是準媽媽攝取的食物若均為高糖分或高脂肪成分,則很容易熱量攝取過多而造成肥胖。

4. 坐月子習俗
華人特有的坐月子習俗,在這段期間無可避免的會吃到麻油雞、豬肝、腰子、米酒等高熱量的補品,加上前面提到的因為胎盤脫落而造成的新陳代謝速率下降,若在坐月子期間又不做任何運動或家事的話,將會造成脂肪快速堆積。

許多準媽媽都有孕期及產後體重直線上升的恐懼,她們大多是因為愛美、害怕在產後瘦不下來而煩惱不已。其實,孕期比較不需要考慮到減肥的問題,只要在孕期中將體重控制在一適當範圍內即可!倒是產後肥胖的問題,才是產後媽媽們所應擔心的事。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