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scline

景升醫美中心

2015年1月6日 星期二

減肥時如何控制你的食慾

減肥時如何控制你的食慾
食慾的滿足,是一種幸福的感覺,不易克服

當一般民眾決定要減肥後,不論是靠自己的毅力土法煉鋼,或是尋求醫師營養師等專業人員的協助,最先遇到的往往是『飢餓難耐』的問題。飢餓感的控制並不算困難,比較困難的是『食慾』的控制。有些人明明已經不餓了,看到美食卻還是忍不住食指大動。這種『食慾』牽涉到心理和生理等層面,的確需要花點心思加以克服,沒有辦法單靠藥物解決。
減肥門診中有許多病人是美食主義者,他們的日常生活中沒什麼不良的嗜好,最大的樂趣就是享用美食。任何時候只要聽說哪邊開了一家不錯的餐廳,一定搶先去報到。平日三餐非美食不吃,同事請的糕餅、甜點、飲料等必先食之而後快。這樣的病人所遇到已經不是『飢餓感』的問題,而是『幸福感』和『滿足感』的問題了。

如果你也是「美食族」的一員,食慾經常有控制不住的情況,不妨試試下面的方法來克服你的食慾:
1. 先喝一杯水
喝水讓口腔和胃部有東西經過的感覺,水分可以撐起胃部的空間,減輕飢餓感,緩一緩進食的衝動。
2. 勒緊腰帶,活動四肢
勒緊腰帶可以增加腹部的壓力和減少胃部的空間,如果配合注意力的移轉,可以有效減輕食慾。
3. 增加生活壓力
壓力會促進腦內交感神經素的分泌,這類內分泌素會抑制食慾,促進脂肪的燃燒,所以經常讓自己忙碌一些,肥胖將會遠離你!

4. 喝杯咖啡或綠茶
咖啡含有咖啡因,綠茶含有茶兒素和多酚,這些成分都可以促進新陳代謝,增加產熱作用,對減肥有幫助。

5. 餐前吃點水果或糖
英國倫敦聖喬治醫學院的研究發現,讓一組人在餐前吃點葡萄糖,另一組則正常進食。經過兩星期的觀察,結果發現餐前吃葡萄糖的這組,體重反而增加的少。可見餐前的甜食可以減少食慾,避免吃進太多熱量。

除此而外,生活中只要把握幾個簡單的原則,就可以做到兼顧生活品質與減少熱量攝取的要求。這些原則包括:每日以三餐為主,三餐以外不要吃任何點心,先喝湯、再吃菜、最後慢慢吃肉類和飯,專心進食、不可狼吞虎嚥 ,多利用蒸、煮、涼拌等方式烹調,少吃花生、瓜子、腰果、核桃等高脂食物,不吃零食或甜點,少喝含糖飲料或酒,辦公室或家裡不放零食和垃圾食物,嘴饞或食慾不能滿足時試試無糖口香糖……等等。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