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scline

景升醫美中心

2015年1月5日 星期一

壓力造成的肥胖如何減肥?

壓力造成的肥胖如何減肥?
人們處於焦慮、緊張和煩惱等壓力下,
如果欠缺排遣的管道,常常會以吃來減輕壓力

數年前當美伊戰爭開打的時候,電視報紙每天充斥著與戰爭有關的新聞和畫面,全世界都瀰漫了一股緊張的氣息,連遠在天邊的台灣也如臨大敵,深怕遭受恐怖份子的攻擊。
還記得數年前的九一一事件吧?美國癌症研究學會在九一一恐怖攻擊事件之後,曾對美國民眾做了一項調查,發現許多民眾在壓力後飲食內容明顯改變,體重增加‧約有百分之四十一的受訪者在該事件之後吃了較多的「慰藉食物」,這些慰藉食物通常是高熱量和高糖分的炸雞、馬鈴薯、冰淇淋和其他甜點等。
人們處於焦慮、緊張和煩惱等壓力下,如果欠缺排遣的管道,常常會以吃來減輕壓力。科學家研究也發現,食物確實會對一些人產生撫慰的作用,當人們處在高度的壓力下時,常常或藉由暴飲暴食來減輕壓力。這些暴飲暴食的人往往會尋找童年時讓他們絕得有安全感的食物,偏偏這些食物又都是屬於高熱量的食物。

另外,當人們面對壓力時,身體會分泌應付壓力的賀爾蒙,這種壓力賀爾蒙會發出囤積脂肪的信號,將熱量轉化成脂肪囤積在體內。如果一個人長期生活在壓力之下,囤積的脂肪就會越來越多,造成肥胖。
飲食日漸西化的台灣人,面對感情、事業、婚姻或子女的壓力時很可能會以西式速食來「對自己好一點」,如果不加以節制,不知不覺中攝入過多的甜點、炸雞和薯條,肥胖幾乎已不可免!
這裡提供國人避免壓力性肥胖的幾項建議:
一、 當你感到壓力太大有點受不了的時候,不妨「善待自己」一下‧不過,請不要選擇大吃大喝一頓,而是去做一做很久沒做又很想做的事,例如:為自己買件漂亮的衣服、享受一個熱水浴、看場電影、拜訪好友﹍等等。
二、 不要在家裡或辦公室擺放零食,也不要在餐桌以外的地方進食,以減少吃進垃圾食物的機會。
三、 每天做半小時到一小時激烈的運動,例如有氧舞蹈、競走或跑步等,因為激烈的運動可以有效減輕壓力‧

除了勤做運動之外,預防壓力性肥胖,最重要的是要保持身心的均衡,學習放心和寬心,另外,日常生活要維持正常的飲食與睡眠,找到一個對自己最有效的應付壓力的方法,以避免成為壓力下「暴食症」的受害者。如此,電影「瘦身男女」的情節就不會在你的身上重演了。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