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scline

景升醫美中心

2015年9月13日 星期日

運動後多久吃東西最能幫助減肥?



                                                                    邱正宏
                                                            景升診所 醫美中心

減肥的朋友常問我:「運動後多久吃東西對減肥最好?」減肥就是要少吃多動,少吃我們已經很努力做到了,現在我們做運動,但是運動完後肚子真的很餓,這時心中的疑問就產生了。

「何時吃東西?吃多少東西?吃甚麼東西?」最能幫助減肥?

先談時間問題,運動後肌肉的血管擴張,血液大量流往肌肉。這時肌肉對血液中的熱量分子吸收力最強。血液中的葡萄糖和三酸甘油脂是主要的熱量分子,不運動的人這些熱量都被脂肪細胞吸收變成油脂,而運動的人肌肉會先將這些熱量分子吸收,進到肌細胞內合成肌肉的肝醣和脂肪。

所以常運動的人肌肉會結實,強力運動甚至會變粗大就是合成增加的關係。但是這種競爭吸收血液中的熱量分子,效應只能維持兩個小時左右。所以運動後應該在這種競爭效應還沒消失之前用餐,而且是用正餐,才能讓你本來每天都要吃的熱量進到肌肉去燃燒或貯存,不要被脂肪細胞抓走變成油脂。

如果你運動後吃的不是正餐,這些東西的熱量回補給肌肉,等一會妳又吃一頓正餐,剛好給脂肪細胞利用,這樣就達不到減肥的效果了。所以第二個問題「運動後吃多少東西才能幫助減肥?」在這裡也回答了,運動後兩小時內用正餐,就吃你平常的量,這樣就可以達到減肥的效果。

第三個問題,吃甚麼東西最能幫助減肥?運動時腎上腺激素分泌,腎上腺激素有兩種,正腎上腺素〈Norepinephrine〉能抑制食慾,腎上腺素〈Epinephrine〉能促進燃脂。但是腎上腺素分泌出來之後很快會被人體分解掉,所以要讓腎上腺激素幫助減肥的效果增長一些,就要靠咖啡或茶鹼。咖啡或茶鹼能夠抑制分解腎上腺素的酵素,延長腎上腺素的作用時間,就能幫助減肥。所以在運動前先喝咖啡或綠茶,可以幫助脂肪的燃燒加強運動減肥的效果。

總而言之,運動前半小時喝咖啡或綠茶,運動後兩個小時內用正餐,就是運動減肥法的最佳模式。祝福大家減肥成功!
後記:我的新書「101個有科學根據的減肥小偏方」中曾提到,「喝咖啡對於減肥最好的飲用時機,就是在運動後來一杯!」〈註三〉,這是為了解決運動後口渴又能促進減肥的建議。事實上運動前或運動後喝咖啡,都會有本文提到的促進燃脂的效果,看你甚麼時候喝方便比較重要,不必拘泥。如果你高興,運動到一半時喝難道不行?當然也可以的。


「運動後多久吃東西最能幫助減肥?」參考文獻:
References
1. Denenno FA, Tanaka H, Monahan KD, et al. Regular endurance exercise induces expansive arterial remodeling in the trained limbs of healthy men. J Physiol. 2001;534:287-295
2. Ebeling P. Bourey R, Koranyi L. et al. Mechanism of enhanced insulin sensitivity in athletes. Increased blood flow, muscle glucose transport protein (GLUT-4) concentration, and glycogen synthase activity. J Clin Invest. 1993;92:1623-1631
3.邱正宏.正確的喝咖啡可以減肥「101個有科學根據的減肥小偏方」心版圖文創.2014;61.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