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scline

景升醫美中心

2015年1月5日 星期一

宴會聚餐的飲食要訣〈一〉

宴會聚餐的飲食要訣〈一〉
傳統的結婚喜宴會為了熱鬧、好吃,通常菜色都屬
於高油、高糖、高熱量的食物

減肥門診當中有許多病人雖然曾經成功的使體重下降,但是一段時間後往往因為復胖又回到門診來,在問卷表中常常填寫的的一項原因就是「應酬聚餐」。
減肥當然是要減少熱量的攝取,但是如果為了減肥完全躲開人群不跟朋友聚會飲宴,那也太不通人情了。台灣傳統的婚宴喜慶,長輩多或朋友多是一大特色,熱情的朋友猛幫你夾菜,長輩又東一句西一句,為了減肥想少吃根本是不可能的。
以下提供給幾個要訣,可以幫助你避免在宴會中吃進太多熱量。
一、 赴宴前先吃點東西
經常參加應酬聚餐的人,參加前最好先吃點體積大、熱量低的食物墊個底,例如蕃茄、芭樂等水果類或牛奶、以及富含纖維的蔬菜等。這些食物可以先充塞胃內的空間,暫時壓抑飢餓感,避免一到宴會場合就吃進高熱量的食物。
要注意的是墊底的食物絕對不要吃高熱量的五穀根莖類食物如麵包、土司或饅頭等。如果臨時找不到前述低熱量食物,可以喝一大杯礦泉水或無糖綠茶,只要在前往宴會場合的路上找一間便利商店,都可以買得到。因為水可以把胃撐大增加飽足感,綠茶的成分中含有兒茶素和多酚,有促進新陳代謝和燃燒脂肪的效果,一舉數得。
二、 宴會中的減肥
傳統的結婚喜宴會為了熱鬧、好吃,通常菜色都屬於高油、高糖、高熱量的食物。當你為了好朋友或長輩坐上大圓桌以後,想吃怕胖,不吃又惹人閒話,別人的喜宴變成你的苦宴。其實你還是可以吃得高興又不必怕胖的。
首先,一定要堅持多吃熱量低、用油少的菜色。西式餐點在正餐前一定會有生菜生食,中式宴會再怎麼油膩,還是會有幾道以蔬菜為主食的菜,這時你可以放心的吃。另外像冷盤、香菇類、清蒸魚、蝦蟹貝類等蛋白質食物,也可以享用。
要注意的是,酒雖然是飲料之一,卻含有極高的熱量,每公克的熱量僅次於脂肪。因此,宴會中要勇敢的跟酒說不。現在警方取締酒醉駕車那麼嚴厲,拿『要開車』當拒酒的擋箭牌是最好不過了。
飲料方面,幾乎每場喜宴都會有的『芭柳枝』千萬要避免。吃到一半如果口渴了,記得跟服務生要白開水或礦泉水喝,再不然要些熱茶也比含糖飲料好。此外,有油湯或芶芡、羹類等湯汁一定要避開,不要和湯料一起吃進去。
以上兩個要訣可以幫助你在宴會應酬中有效的減少熱量攝取卻又不會減少人際的互動,經常應酬又想減肥的朋友不妨試試。

0 意見:

張貼留言